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蒙代尔在广州接受访问,说美国的金融灾难几个月后会平息,经济复苏,而欧洲会迟三几个月……蒙代尔是我知道的经济大师中对目前的金融灾难看得最乐观的人。最悲观的可能是克鲁格曼。此君说一切都太迟了,真正的大萧条要到二○一一年才出现

——摘自张五常先生博客

“救金融之灾有三派之别” (2009.01.06)

中国到底在这次金融风暴中受到多大影响,我一直没啥体会,直到这两天。

清明回婆家探亲,姐姐闻讯赶来。趁做饭的时候,姐姐悄悄拽过我问,你是搞经济的,你说咱国家是不是没钱了?我心里顿时咯噔一下子,心想对经济一窍不通的姐姐啥时候变得如此敏感?问为啥,答曰:这次发工资,都不是100的票子,变几十几十的了,这还不是国家没钱了?原来如此!于是答到,放心,咱国家有钱着呢,啥时候发工资变成500的票子,那就是真的没钱了。

饭后大哥感慨,现在真是不景气了,我心里又是一咯噔。大哥说,家里要扩建房子,去年的行情是盖一处“北京平”要1500块人工,前些日子去问,居然降到了1200!看那些包工头也怪可怜的,生意的确是不好做啊。究其原因,大致因以前在外打工的人大批失业返乡,劳力过剩,价格自然贱下来了吧。

周一回京,下楼买盗版盘。心心念念的“小丸子”包装皮上居然被划了一个口子。我要求小贩换一张,小贩眉眼一耷拉嘴角一撇,说:姐姐,最近IT不景气啊!心里再次一咯噔,无语,掏钱。

晚上给奶奶打电话,老人家颇为八卦地说我的堂妹有了准姑爷,一个公司的。妹妹在一个全球500强企业北京办事处工作,制造业,总部深圳。去年开始公司通知其去深圳工厂上班,否则在北京只发一半工资。结果将近一年下来,个人问题就这么解决了。前些日子妹妹回北京,据说因为公司强制休假一个月,正好回家让大人们帮着参考参考,齐活!

刚才,表哥来电话,嫂子预产期今年六月一号。嫂子怀孕还是承蒙经济不景气所赐。因其在旅游公司任职,众所周之大家手头闲钱越来越少,人们出游计划也被迫一推再推,最终不得不从新加坡马来西亚变成新街口马甸太平庄,从美国纽约CBD变成中国北京大北窑。为了应付裁员,嫂子就这么一箭双雕的给家里添了一个金疙瘩。按照乐观人士的乐观估计,嫂子产假休完,不但中国经济,世界经济也该春暖花开了吧?

---------------------我是严肃的分界线----------------

[subtitle=]

通胀还是通缩?

据《上海证券报》报道,多数基金经理在刚刚披露的2008年年报中表示,中国宏观经济在上半年可能会进入通缩,而通缩预期又将抑制房地产行业复苏进程,2009年全年通胀水平将维持低位。但由于国内财政及信贷扩张的潜力巨大,一旦刺激过度,可能造成投资超过预期的膨胀,增加通胀的压力。

至于基金经理们普遍认为上半年出现通缩的可能性非常大,我同意,但我更想强调后半部分,就是中国经济正面临严峻的通胀压力,下半年开始出现的由通缩到通胀的转变将一发不可收拾,最终形成大规模的经济溃退。通胀形成的主要原因在于国际初级产品价格快速上涨。如铁矿石、石油、大豆、粮食等价格不断上涨,我国在国际市场上的话语权不大,只能被迫接受价格上涨。

另外,美国政府增发国债,率先开动印钞机,实际上造成美元大幅贬值的压力,也造成了国际性的流动性过剩。人民币被迫升值,大量热钱涌入,严重影响中国的股市和楼市,加剧了中国物价上涨速度。同时由于人民币的升值和美元贬值,外汇储备大幅度缩水。

最后,由于中国将实行全面扩张政策,货币供应增长大大高于经济增长,因此2009年中国更应当表现为通货膨胀而非通货紧缩。可怜的是在《政府工作报告》中由官方认定2009年中国趋向“通货紧缩”,雪上加霜的效果恐怕不会太小。

农民工返乡是谁的大手在挥?

《财经网》曾经做过一期辩题,问失业农民工应留在城市还是返乡,对此我颇不以为然。的确,日益严峻的农民工失业返乡局面已毋庸置疑,这不仅会阻碍农民收入与生活水平的提高,令扩大内需的宏观调控目标大打折扣;还可能因贫困、土地纠纷等因素,直接影响城乡两地的治安状况,加剧社会矛盾。

可是,究竟谁能够左右农民工的去留?政府吗?我不这么认为。首先,可恨的是那个最先喊出“农民工”一词的家伙。什么是“农民工”?与普通工人有什么区别?如果说称其“农民工”主要强调了“农民”出身,那我看大可不必。因为离开了农村失去了土地就不是传统意义上的农民,而当了工人自然会面临失业下岗等等问题,不能说因这部分人“或许”还有一个回乡变回农民的可能就把他们与其他工人区分开来。这是不负责任的。

一旦我们否定了“农民工”一词,事情就变得好办多了,问题立刻变成了政府对“失业工人”的政策态度问题。是应该将这部分异地打工者纳入工作地社保与公共服务体系,享受政府失业补贴,还是应该将这部分人遣返到“原住地”或者其他城市,享受当地社会福利?答案很简单:少操心,多办事。至于个人的去留,政府大可少操心,自有经济那双手去推:有工作则留,没工作则走。而政府需要想的就是如何构建一个完善的社会保障体系,打消地域、户籍限制,使劳动者在任何地区都可以享受到相同的保障。

电子信息产业以及“十大”

强化自主创新,完善产业发展环境,加快信息化与工业化融合,着力以重大工程带动技术突破,以新的应用推动产业发展,这是国家对电子信息产业振兴规划。于此相仿的口号还有9条。我想这次是真的下决心“不折腾”了吧。

在“坊间”误传房地产业将被纳入“十大产业”后的几个小时内,股票市场上的房地产板块就闻风而动,大量资金流入地产股。房地产业似乎迎来了否极泰来的时刻。为什么我理解将房地产业剔出“十大”就是不折腾了呢?首先我想决策者们已经想明白了(至少部分想明白了)需要振兴的并不是地产商人与地方政府,而是通过一系列关系民生的政策保证广大民众的基本要求。因此最终没有下手给房地产业注射那针鸡血。

话分两头说。难道政府说其不是“十大”房地产业就真的会无缘振兴计划了吗?另外,被政策抛弃的房地产业真就会按照百姓的思路去走平民化路线吗?未必。

中国房地产业发展至今,已形成相对稳定的利益链条,其影响市场、操纵政策、游说高层的能力不容小觑。据《中国青年报》报道,有论者高度评价广东政府工作报告删除“发挥房地产支柱作用”的举动,其实大可不必。文本上的“支柱作用”固然可以删除,而发展路径上对房地产业的高度依赖,以及房地产业本身发展的路径依赖,却不是轻易就能删除的。

话题:



0

推荐

刘志洁

刘志洁

18篇文章 13年前更新

像愤青那样呐喊 像姜昆那样调侃 像《财经》那样大胆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