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看了贾康老师的文章《如何化解北京交通拥堵》([url]/expert_article-151184-1321.shtml[/url]),深以为然,于是我也想给老爷们提点建议——尽管并不奢望我这个每天上下班需要浪费4小时在路上的普通小市民的声音被老爷们听到。

1.治标也治本型。

大力发展市内轨道交通,拆除城中村,疏通一切可以疏通的环节,构建地面、地下双层网状密集式交通。大幅提高城区内趴车价格,每小时10元起跳,超过3小时再有调整。不过对于early bird,即早上7点进入车库的车辆,停车费优惠。同时,在城内外临界区域建设大面积停车场或者停车楼,收取象征性停车费。这一想法是借鉴华盛顿的管理模式,鼓励大家在郊区开车,而进城搭乘公共交通。而且如果使用公交卡(不论地铁还是汽车),都可以在停车场免费停车一天。这样,进入城区的车辆会自动减少,交通怎能不缓解?

2.以毒攻毒型。

不实行尾号禁行,完全放开车辆行驶限制,同时不通过车船使用税和油价进行人为干预。这样做的结果就是,整个道路堵成停车场,那么就会有一部分人自动选择公共交通。这样做的好处就是发展汽车工业,同时政府不挨骂。反观现在的北京,限号的结果就是增加人均汽车拥有量,但是对缓解交通没有任何作用。原因就是我们限号,但是不限量。如果不对路面行驶汽车做一个总量的限制,如上海的牌照费,那样只是鼓励有钱人多买车罢了。路面行驶的汽车仍会越来越多,难道最后政府实行单双号?所以,与其这样变相刺激大家买车,造成潜在的交通拥堵,不如放开,也许一段时间内会让交通状况更糟,但相信否极泰来,堵,也有一个限度,最多不过是无路可走。

3.一劳永逸型。

汽油涨价。没错,你有钱,或者你公款开车,或者你能报销,但总有人会心疼汽油钱而减少开车出行频率,对吧?都舍不得开车了,何来堵车?

4.断子绝孙型。

再弄几个西直门桥,或者设置无数的平面交通,平面几何不好的司机堵死几个算几个。然后剩下的就是高素质的,高考理科状元型的智慧型司机,道路应该就通畅了吧?

不过,以上这些意见成立的前提是,有一个完善的,运行顺畅的公共交通体系。如果没有这些基础保证,堵,就是堵,什么办法也是白搭。

话题:



0

推荐

刘志洁

刘志洁

18篇文章 13年前更新

像愤青那样呐喊 像姜昆那样调侃 像《财经》那样大胆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