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爸爸由于身体欠佳,托人进了一个知名三级甲等医院,然后顺利在当天进行手术检查,于检查结果出来后的一个礼拜入院,并于五天后,也就是9月1日的昨天进行了手术。不能否认,如此短的时间完成从体检到住院再到手术的过程,没有认识人,那是万万不可能的。下面让我们看看一个毫无医院关系的普通人去好医院看病要过多少关:

1.门诊

首先是挂号。昨天早晨,因为父亲要手术,因此妈妈早上5点半就到医院等候。妈妈说,当时排队要挂号的队伍就已经从门诊的大厅排到了马路上,后来经过我亲自一步一步测量,至少400步(我身高1.60m)。其实9月1日是理论上实行电话预约的第一天,为啥说是“理论上”?因为牛皮吹出去了,病人看到希望了,但得到的答复是“暂不实行”。下午,挂号处仍然有人询问电话预约,据我观察,基本上有以下几个答案:不知道、不实行、不知道什莫时候实行、不知道实行之后以前的预约卡是否仍然有效。

这一关,假设你有体力,半夜12点来排队,那末只需要1天时间。当然,前提是你对医生没有要求,专家号不在此列。据一个挂号病人说(实际上是骂出来的),他排了三天,都没有找到那个心血管的专家。

2.门诊

恭喜过关,下面该见医生了。不可能每个人都排到第一个,而一个专家一个上午可以接待20个左右正常排号的病人,外加2个“加号”的病人。平均来看,见到医生需要2小时的等待,然后在最多15分钟后,你手上会拿到一堆单子,上面写着一系列的检查项目。

3.门诊

恭喜来到了检查关。每个项目都要排队,公费项目那边挤,自费项目这边也挤。做B超的要排半小时,做彩超的需要30分钟,半斤八两。一圈项目走下来,一下午没有了,您可以回家了。

4.回家

这关很轻松,回家等结果。如果像我当初心脏问题,做的血液化验需要15天出结果,这次爸爸做个活体检查,也是15天。

5.入院

检查结果下来,一旦被判入院,就要面对无止境的等。你要有耐心,要坚强,但首先,你要使劲活着。年初我因为心脏病入院,在急诊室睡了3天,发烧41.2度,人家才特批我住院。所以如果你不是像我一样快不行了的话,估计还要等。可以想象,如果没有熟人,或者真的不灵了,即使真的很急,但谁会管呢?

6.住院

恭喜你住上了28元一天的干净低价服务不错的旅馆!

首先还是检查,无休止的检查,同时大量上一些不痛不痒的营养液。如果像我这种心脏不好但不需要手术的家伙,慢慢享受吧,每天的检查能让你很轻松地打发掉一整天时间。如果需要手术,基本上术前准备需要一周。医生在评估你的身体状况,同时也在协调手术台。

7.手术

爸爸的手术持续了将近7小时,正常,我还听说过20个小时的手术。不知道医生怎莫支撑下来。这段时间很难熬,但是相对于就医过程来说,基本上可以忽略不计。

7.调养

一周,如果是小手术的话。多了不计。

8.复查

如果一切正常,只需要在你身体并不是太好的情况下,把1-4重复一遍就行了。

9.报销

没有报过,不知道。不过估计保险公司不会乖乖掏钱吧?

下面说说费用。

公立医院的好处就是挂号便宜,但这并不代表看病便宜。随便一个检查就要上百块,随便开药就要上千块。最可气的是,医生靠大剂量重复开药赚钱。一次我戴隐形眼镜不舒服,去了最知名的眼科医院。医生说,不要紧,休息两天就好了。然后给我开了两瓶消炎眼药水,两管眼药膏,还有两瓶“角膜营养液”。后来我的乌龟害眼病,都用到它身上了。

周围很多人生孩子,基本上不是顺产,理由无外“挣钱”二字。

爸爸这次生病,很多自费的药。医生说公费的药也有,但是不如这个进口的好。当医生的妈妈说,没这个道理。但是因为有爸爸当人质,只好笑着回答“用,全用!”

开医院真是“好买卖”。人人都抢着送上门来,基本上不会讨价还价,即使挨宰了也要笑着说:谢谢!谢谢!

话题:



0

推荐

刘志洁

刘志洁

18篇文章 13年前更新

像愤青那样呐喊 像姜昆那样调侃 像《财经》那样大胆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