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黄金周大家都在哪儿?以宏观组为例,除了一个姑娘滞留在北京陪爸妈(中途还去了北戴河晒古铜肌),剩下的都是国内游,出境游仅有一位,该小资去北海道悼念舒淇跳海。而这些国内游的兄弟们,也都颇为统一地选择了“自助游”,虽然不排除过节回家这个因素,但是选择旅行社出游的毕竟不多。

全国假日旅游部际协调会议办公室6日发布了“国庆中秋假日旅游资讯通报”,“通报”显示,截至6日下午6时,全国纳入监测的119个直报景区游客数量同比增长26.84%;收入同比增长23.78%。漂亮的数字与中国旅游研究院同日发布的十一中秋假日旅游市场预测不谋而合:预计显示,黄金周期间,国内旅游人数将超过2亿人次,同比增长13%;旅游收入将会超过1000亿元,同比增长25%。

这里有个小问题,即统计结果是基于119个直报景区的收入和客流量计算的,尽管形势一片大好,但是从这一数字并不能简单地得出“旅游市场景气”的结论。

首先,收入提高,不等同于利润提高。收入提高的原因也大可分析一番。例如,今年的假期比往年更长,我们无法获知日均数据,因此从总量比较,或者仅仅通过8等分的方式计算日均客流量和景区收入,仍是不准确的。申银万国9日公布的报告称,预计2009年国庆中秋黄金周全国纳入监测的119个直报景区所接待的旅游人数较2008年“十一”黄金周增长约15%,但日均仅增长0.4%。

此外,从公开的信息可以得知,许多景点的收费有所下降,说好听的是薄利多销,说不好听可以称之为赔本赚吆喝。另外,全国假日旅游部际协调会议办公室公布的数据显示,全国纳入监测的119个直报景区总客流量有大幅增加,但是景点相对集中。官方对此的解释是“新景区分散传统景区客源”,造成传统景区客流量“低于预期”。公开数据显示,6日当天,119个直报景区中,有48.7%的景区客流量不到最佳日接待量的60%(含),其中有20个景区客流量小于最佳日接待量的40%(含)。

其次,市场中除了需求(游客)供给(景区)两方外,中介(旅行社)也是保持市场平衡很重要的部分。但据我了解,今年黄金周旅行社的日子并不那么阳光灿烂。首先,H1N1流感对旅游业的冲击余波未退。很多学校采取了不放假的方式限制学生出行,违规者开除处理。而有单位也用签署保证书的形式要求职员滞留本地。这部分人的出行计划被迫从长途变为短途,跨省渡假变成周边旅行。由于城市周边景区较为适合短途出行,且多为自助游,如此一来,旅行社的“跨省X日游”就备受冷落,造成热门景区更热,冷门景区愈冷的境况。而且由于原计划跟团进行长途旅行的游客出于“不可抗力”而取消跟团游,旅行社除了要遭受全额返还定金的损失外,更要独立承担由此产生的一切费用。

以国内某大型旅行社为例,每年旅行社都会提前与固定的航空公司签署包机协议,现价为每小时4万元,基本上一个团的往返包机费用是25万元,该旅行社每日包机4架,取消旅行团付出的成本就是一天100万元。要知道,在中国并不像国外有旅行险,对于临时取消旅行计划,只需提前购买该险种,就可以由保险公司承担这部分费用。中国的旅行社,除了赔钱,就是赔钱。一旦违约,那么明年的包机合同必定难以拿到,到时候就只能眼睁睁看着黄金周的鸭子掉眼泪了。而如此下去,丢掉的将不止一个黄金周,而是宝贵的市场份额。因此据我所知,没有一个旅行社会因为包机取消的问题和航空公司叫苦。

而另一个自己拥有航班的旅行社,日子也不好过。没有其他的旅行社会用到它的飞机,因为那样无异于“捧”一个竞争对手。因此航班的成本只能由其一力承担。在突然取消旅行团的情况下,包机要么停飞,支付机场每天固定的停机费用;要么硬着头皮起飞,十几人照样一趟航班。因此今年的旅行社出现了许多往年不可能出现的新情况:按照惯例,旅行团会在出发日前一天早上10点结团,而如今,前一天的晚上12点仍然开放收人。此外,低于成本价的团费屡见不鲜,北京至海南5日4晚双飞豪华游仅收1200元,看似不可能,实际上,旅行社只不过希望能把飞机座位费收回一些,原本一个座位赔2000元,现在低于成本收团,赔800,“少赔就是赚”,一个大旅行社的老总无奈地说。

黄金周到底有多少黄金?统计数字说了不算,“收入”说了也不算。

黄金周还有存续的必要吗?能适当调整吗?这个,我们说了也不算。  

话题:



0

推荐

刘志洁

刘志洁

18篇文章 13年前更新

像愤青那样呐喊 像姜昆那样调侃 像《财经》那样大胆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