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前些日子手头紧,于是偷了老公的卡片大刷特刷,之后良心发现,把私房钱掏出来补窟窿,顺便查了一下历史账单。这一查不要紧,发现老公每个月背着我交另一个手机费!从今年四月开始,话费逐月增加,累计800块。而缴费号码是四年前我亲自注销了的全球通,这还了得!难道老公偷偷又开通了这个号码,有什么暗度陈仓的干活?打电话过去质问,老公也一头雾水。问银行柜员,得到的答复是,请致电中国移动。

中国移动10086专家席的接待员亲切地告诉我,这个号码已经不是我在使用了,换成了另外一位“非常见姓氏,三个字的名字的女士”实名注册。

那么为什么还从我们的银行卡上扣款?

中国移动的回答是:那是您和银行的事情,您没有解除委托代扣。就是说,虽然号码不再属于我,但是,中国移动还是会给这个号码曾经关联的账户发送账单,银行还会继续扣款。

再问银行,银行也很委屈,他们的解释是:您如果想给爸爸交手机费,我们当然无权干涉。于是您委托我们每个月给这个号码交钱。至于这个号码到底是您爸爸使用,还是换了您的妈妈,我们没有义务核实,见单付款是我们的义务。

嗯,乖儿子!

这么说来,就全是我的不对了。

还好老公比较精明,问,为啥四年前注销的号码,今年4月才开始重新收费?中国移动回答:号不一定您注销的当天就卖出去,可能刚刚启用,不过对不起,我们不能告诉您这个号码是几月启动的。您找公安局报案,他们有权利查询。

银行对此的回答是:今年三月我们进行了系统升级,所以有可能......这位柜员后面的话没有说完,就被旁边一个干部模样的大叔一把抢过话筒,制止了。大叔说,您去开户行吧,我们什么都不知道什么都不知道什么都不知道。

回到家我才明白,为什么那个干部大叔突然打断小柜员的话。

如果银行承认,这几个月的收费是由于自己内部升级造成的,那就说明他们自己的系统存在很大的安全隐患。我们的存款很可能由于他们计算机的一次更新,随风而逝,贷款也可能因此而利滚利息上息,当然,相反的可能不是没有。承认这个风险,银行的信誉何在?声誉损失对于竞争激烈的银行业来说,可谓致命。

再说中国移动,给人一种店大欺客的感觉。好像进了一个餐馆,菜贵,俺们忍了。但是不能在结账的时候,把邻桌的龙虾也算到我们头上,可怜的我,也许只是要了两个烧饼和一壶免费白开水。

移动的客服很厉害,滴水不漏地把责任完全推到了银行那边,不过,任谁都能看清,责任最大的是移动,并非银行。因为当初银行与客户与移动之间的代扣协议,明白的意思表示应该为:客户同意银行,对其在移动进行的真实消费进行代扣。银行对客户存款有保障资金安全的责任,同时有核对账单的义务。扣出去的,不仅仅是客户账面上的几百块钱,而是银行对该笔交易真实性的认可,以及在此前提下进行账户管理的授权。

从另一方面看,中国移动对此有着不可推卸的责任。客户承诺在此消费(非预付费业务),对此承担的是真实消费的费用支出,但没有义务为了非本人授权认可的消费买单的义务,甚至可以说,没有这个权利(正如银行储蓄卡可以与信用卡关联,自动还款,但必须同名账户才可以办理一样)。

这件事情还没有结束,如果银行方面或者移动公司不对此做出解释,我想,总会有说理的地方吧。

话题:



0

推荐

刘志洁

刘志洁

18篇文章 13年前更新

像愤青那样呐喊 像姜昆那样调侃 像《财经》那样大胆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