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长裙飘飘的季节又来了,到处都是惹眼或者至少算得上养眼的漂亮姑娘,一朵朵花一样绽放在这个灰色的城市。女人都是美丽的,而最能衬托女人美好身姿的服饰,非裙装莫属。素色的,艳丽的,繁复的,简约的,波西米亚抑或哈韩哈日的,总能让女人变得更女人。

女人穿裙子,大多是给男人看,姐妹们暗暗较劲的也是男人那惊艳挑逗又偷偷摸摸的一个眼神。而男人,尤其是不解风情又饱读诗书的男人们,总是希望能找到一个更体面的理由,更肆无忌惮地观察女人。于是,有一群被称作经济学家的男人们,提出了一个“裙边理论(hemline theory)”。1920年,宾州大学经济学家乔治·泰勒提出了一种形象描述市场走势理论:当妇女普遍选择短裙,裙边向上收时,股市也随之上扬,如上个世纪20年代和60年代;相反当妇女穿着长裙,裙边向下降时,市场也逐渐走低,如上个世纪30年代和40年代。

女人的裙子越短,经济景气就越旺,“裙边理论”说白了就是这话,也算一个比较准确的市场同期指标吧——至少没人能在这上面造假——时尚是女人的领地,政府说了不算!

乔治.泰勒对他提出的裙边理论解读为:“经济增长时,女人会穿短裙,因为她们要炫耀里面的长丝袜;当经济不景气时,女人买不起丝袜,只好把裙边放长,来掩饰没有穿长丝袜的窘迫。”这么说的前提是当时一双丝袜可以说是时尚女人可以炫耀的奢侈品。那如今,丝袜比餐巾纸更便宜,这一理论是否仍然有效?我认为是的,但不同于纽约大都会博物馆服装馆馆长哈罗德柯达的看法。他认为:伟大的设计师会掌握社会脉搏,了解普通百姓最关心的问题,当他感觉人们心理遇到困境、悲观情绪滋长,所设计的衣服就会朝着保守低调的方向发展,如长袖、高领、长裙。

而我对此的解读是,一切都要归结于女人小心眼的天性。经济好的时候,女人不在乎钱,一样的价格,哪怕再薄,再透,只要时尚,女人就甘愿掏钱。而且那个时候,女人更有精力注重自己的身材,并且能够承担相对较高的“配套设施建设”成本,即提包、首饰和鞋。而经济不景气的时候,不仅男人要戒烟戒酒,女人也要戒shopping,并且对价格更为敏感。一件相同的衣服,女人可能会直觉地认为“l料不足,不值。你看,只有这么一小块布料,又不是金线织的,短的都快盖不住屁股了,还这么贵?还是长裙好,那么大一条裙子,料子手感好,也是不错的设计,穿上更含蓄更优雅。于是,长裙就这么又出现在女人的衣橱中了。

今年年景不好,这是任谁都没法否认的事实。于是,长裙又回来了,并且丝毫不见打住的迹象。证据就是google或者百度一下”裙子“,看看美女图片(如果你一定要找短到腰间的那种裙子,和本文作者无关),就知道了。

女人们,看出来了吧?世界都在看着你们呢!世界经济的复苏也靠你们了!我们的口号是:给自己一条短裙,就是给世界经济一份信心!

话题:



0

推荐

刘志洁

刘志洁

18篇文章 13年前更新

像愤青那样呐喊 像姜昆那样调侃 像《财经》那样大胆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