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据说可口可乐收购中国汇源果汁集团这笔交易如能获批,将是外资在华最大一起并购案,也是可口可乐历史上金额第二大的收购交易。当然,这也只能停留在“如果”的前提下,因为商务部已于3月18日发布公告,以“对竞争产生不利影响”为由,正式否决了可口可乐公司的收购申请。一时间舆论哗然,貌似原先痛骂朱新礼卖国贼的声音一致转成了谴责商务部盲目愤青的呼声。

其实我觉得,咱先甭管可乐是真的该死,还是汇源注定倒霉,挺好的一件事,结局也未必像大家所想那样的不好,各方似乎都有没事偷着乐的理由。

首先无论商务部是否做出该种判决,对消费者来说不会有很大的影响。我们的选择很多,我想即使两家公司合并,也不至于构成垄断,这玩意儿又不是生活必需品,如果觉得不合算就不会去购买。哪里像美国,一说经济危机到了,原先销量第二的公司立马销量上升--原因就是家家都要喝果汁,原先价格第二口味第一,如今收入堪忧,便宜两毛钱都成了比口味好更大的优势了。这是题外话了。当然既然现在两家联姻被迫中断,市场结构并未产生任何变化,就更谈不上对消费者有任何影响了。因此俺们消费者不但没有损失,还多一饭后磨牙的话头,可喜可乐!

然后可口可乐也应该乐啊。眼瞅着现在金融危机的大环境下,可口可乐公司未必愿意再当那个冤大头,按照原来的出价进行收购。结果自己没有台阶下,商务部赏了一个,得,咱就坡下驴,把银子揣好吧~从这个角度来看可口可乐应该是值得庆祝的,尤其是消息公布后可口可乐股价上涨也印证了这个判断。所以可乐可乐!

再说商务部也有一乐。抛开那些大道理,您瞧,咱可算挑了头肥羊开了刀,当然我们同事也有说不是肥羊,是头死羊的。不管怎样,就算是死羊也是很肥的纯种死羊。这威信一立,没人敢说《反垄断法》没有牙了吧?因此商务部扬威而乐!

最后,后来者未必不乐。允许我引用网友DavidWang86的说法:既然美国政府有权利否决中海油收购加州石油公司和华为技术有限公司收购美国的3COM公司,中国政府也有权利对可口可乐收购汇源说不;我们这次说不,下次美国政府遇到类似的就会掂量掂量,考虑一下如果中国政府也这样做,是否会影响美国的商业利益。如此说来,虽然两大饮料巨头联姻失败,但对后来者还有一定积极的影响——至少不会仅仅是负面影响。

至于未能如愿嫁入豪门的汇源果汁,汇源老总朱新礼说:“批了我乐观其成,没批我也很高兴”。如此一来,大家似乎都可乐了。

话题:



0

推荐

刘志洁

刘志洁

18篇文章 13年前更新

像愤青那样呐喊 像姜昆那样调侃 像《财经》那样大胆

文章